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

禮盒包裝明年起將瘦身─環保署自95年7月1日起限制過度包裝

SOURCE: http://web2.epa.gov.tw/enews/Newsdetail.asp?InputTime=0940612113546
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廢管處

禮盒包裝明年起將瘦身─環保署自95年7月1日起限制過度包裝
提供單位: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廢管處

禮盒的過度包裝明年起將逐漸改善!為了節約資源,促進包裝材的回收,環保署自93年7月1日起,歷經25場公聽會、座談會、研商會及WTO預告,即將公告 「限制產品過度包裝」,第一階段自95年7月1日實施,管制糕餅、化粧品、酒類的禮盒及電腦程式著作光碟的包裝,第二階段自96年7月1日實施,納入加工 食品類的禮盒,產品超過規定之包裝層數或包裝體積比值的業者,將受到3萬元以上,15萬元以下的罰鍰,並限期改善。環保署籲請業者儘早在法令實施前,改變 產品的包裝設計,以符合大眾對合理包裝的期待,並降低廢包裝材對環境的衝擊。

「限制產品過度包裝」公告內容主要是限制各類禮盒的包裝體積 及包裝層數,各類禮盒的包裝體積應較額定包裝體積為小(包裝體積比值為1以下),而為鼓勵單一材質包裝,以利回收再利用,單一材質禮盒的額定包裝體積,則 較非單一材質者稍大;額定包裝體積為禮盒內產品體積的2.7倍(禮盒非單一材質)或3.1倍(禮盒為單一材質),糕餅禮盒的額定包裝體積,則為裸餅體積的 6.0倍(禮盒非單一材質)或6.9倍(禮盒為單一材質)。包裝層數部分,化粧品、酒及加工食品之禮盒的包裝層數應在2層以下,糕餅禮盒及電腦程式著作光 碟產品之包裝層數應在3層以下(如附表)。

環保署表示,去年檢驗之70件中秋禮盒中,有近六成包裝不符合「限制產品過度包裝」公告的規 定。而今年中秋節前,環保署也將採樣檢驗中秋禮盒包裝,以輔導業者及早因應,避免過度包裝。明年公告實施後,環保署預期禮盒過度包裝之情形將大幅減少,民 眾將可過個有環保味的中秋節。

配合「限制產品過度包裝」之實施,環保署將委託民間機構辦理包裝檢驗,預計今年8月起,業者就可將產品送 驗,以確認是否符合法令,業者亦可將經檢驗的包裝層數、包裝體積比值及包裝材質等資料標示在產品上,方便消費者選擇適度包裝的產品,包裝層數及包裝體積比 值愈小,表示愈節省包裝,包裝材質種類愈少,愈有利包裝的回收再生。

環保署指出,「限制產品過度包裝」實施後,將導引消費品之包裝走向省 資源、易回收之設計,並降低包裝材料的使用量及廢棄量。環保署估計,列管產品每年的包裝使用量為26,600噸,第一階段實施後,每年將減少使用 3,700公噸的包裝材料,第二階段實施後,每年將再減少使用3,200公噸的包裝材料,合計每年可減少使用6,900公噸包裝材料,減量比率為26%。